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

我的大腸鏡經驗

在網路上看到有篇"我的膽結石經驗",我不禁有感而發,健康真的很重要,無論是疾病本身的苦,還是治療當中的苦,真的會讓人痛不欲生。

說起我的大腸鏡經驗是二年前的事了,那時在南科的一家日商公司上班,日本人的福利真是沒話說而且是全方位的,公司出錢讓每位員工去健康檢查,每個人都是做最高等級的(我這裡說的高級是指檢查項目最多,檢查費最高的那種),費用由公司出,那時大家心裡想既然是免費的就做吧,了解一下自己的健康情況也好,記得是在台南是"郭綜合"檢查。檢查因為項目很多,公司貼心的排定人員以公假的方式讓員工去健檢,一檢查就是一個早上,我心裡想真是賺到了,接下來就是:抽血,驗尿,超音波,骨骼,聽力...等等,繁瑣的項目。

過了不久,健康檢查的報告大批的寄來公司,大夥議論紛紛,討論起誰的紅字多(未合格檢查項目),誰有某某病....等等。我看了我的報告書,不合格項目都大同小異,不外就是肝功能指數異常,指肪肝,沒有多大意外,因為這些項目以前的公司就為我們做過。不過,有一個項目是:"CEA早期癌細胞篩檢異常,建議回醫院檢查",我瞪大了眼差點沒有昏倒,這是什麼項目啊?難不成我快死了? "哇!!癌症,醫生有沒有說剩幾天?","這不是檢查報告,是病危通知啦~"同事們GGYY的說著。消息傳回家裡大家一陣恐慌,家裡的人也都催促我去醫院做詳細檢查,免不了的一頓責罵:"叫你三餐要定時定量你就是不聽","煙不準再抽"..等等。

去醫院做詳細檢查卻是痛苦的開始,我一路上想著我的人生有多悲慘,要好好享受最後的人生玩個痛快..之類的,不禁悲從中來,老天對我也太殘忍了些。到醫院第一天給醫生看完體檢報告醫生囑咐護士準備為我照大腸鏡,"CEA一般會異常都是大腸方面的問題"醫生不在乎的說,"給你些藥,吃完一週再來照大腸鏡",護士為我準備了照大腸鏡的說明小冊子,裡面說明了要在一週前開始吃瀉藥,吃到做檢查的那天,天啊!!那不是真的吧!!,就這樣我開始了為期一週狂瀉的日子,拉到無法工作請假在家拉,拉完又拉,那瀉藥像大瓶鮮奶的容量,顏色黃黃的喝起來像檸檬汁,剛開始還感覺還不錯喝...,豈料它真的足足讓我拉了一整週,拉到快哭出來。

直到檢查的日子到了,我撐著拉完最後一些力氣前去醫院,沒想到這正是最大折磨的開始。護士要求我進入大腸鏡室,那是醫院裡的一個陰暗角落,一進去就聽到慘叫聲此起彼落,有老人的聲音也有壯年男子的聲音,不過慘叫的程度聽起來都一樣慘絕人寰,我聽了冷汗一直從頭流到腳底,我的心也跟著慘叫。不久,一個稍有年紀的護士拿來了一套衣服跟褲子叫我換上,還囑咐我裡面不可以穿任何內衣褲,這樣就算了,奇妙的是那件褲子是屁股開了一個大洞的"開襠褲",整個屁股毫無保留的裸露在外以方便接下來的檢查。護士叫我側躺,把屁股面向她,病床的上方裝著顯示器可以清楚的看到鏡頭照的地方,鏡頭在哪???原來是護士手上拿的一條很長的軟金屬管,前頭裝有針孔鏡頭,就是插入屁股後可以見到腸子裡的狀態,就在護士將軟管插入屁眼的霎那,我不禁又流下了男人矜持的淚水,那種感覺就像被強姦了一般,比生理上的苦還要悽涼。

透過螢幕我可以見到軟管不停在我腸子裡前進,護士說:"先生大便沒有解乾淨喔,你看..",挖勒!!腸子裡還真的有一些殘餘的大便,都拉到軟腳了怎還有?太誇張了..,而且我從沒有那麼近距離看過自己的大便,算是一個全新的體驗。接下來痛苦的是因為腸子是彎彎曲曲的,管子前進的時候難免受阻,這時護士就會叫你換姿勢,一下左側躺一下右側躺,那時最痛苦的莫過於像你的腸子裡"送氣",透過管子會將空氣灌入你的腸子,把腸子撐開好讓管子前進,那種痛苦就是照大腸鏡最難受的地方,也就是那些病友慘叫之所在,整個腸子撐開就像快爆炸一樣痛到極點,我不自覺的也開始慘叫,那種感覺就像嬰兒撐在媽媽肚子的那種痛苦(我是不知道生產的痛苦,不過應該跟這個接近),護士連忙說:"忍耐一下喔!",我真的是忍無可忍,太痛了,痛到抓狂,含著淚水狂咬著病床的床單,我心想還不如死掉比較好。不久,管子停止前進了,護士跟醫生都看著螢幕,找到病因了,我見到我腸子壁有個小小的息肉,醫生說:"是這個,一個小肉瘤,要切下來化驗",接著我看到管子的前方竟然出現小剪刀???這管子也太神奇了吧!一會就切下來了,隨著檢查也跟著結束,當管子抽出來的那瞬間,我又流下感動的淚水~他X的終於結束了,那時也沒有去想到說那個息肉是良性還是惡性,總之讓我離開那條管子就對了。

過了幾天去醫院看報告,醫生說化驗結果是良性瘤切下來就沒事了,不過每半年還要做一次追蹤檢查...看來我這輩子都擺脫不了大腸鏡了。